租客手冊

一、辨別真假業主

1.確認業主身份

核對業主身份與產權證明(如:所有權、登記信息等)上內容是否一致,若業主委託他人代為簽約,可要求對方提供委託證明書及身份證明,以確認對方是否有權受託。若對方是受業主委託處理物業事務之人,可請對方出具委託書以茲證明。

2.為避免租屋資料造假,雙方最好確認對方個人身份資料,簽約時,在租賃合約應詳盡留下雙方姓名、及其他個人資料,聯絡方式,或保證人資料。


二、睇樓應注意問題

1.單位周邊生活環境

若希望住家周邊安靜,無噪音干擾,要盡可能不要選擇面向大馬路,或注意巷道有無市場或夜市,也要留意四周是否有複雜人流而影響居住質量;為了生活便利性,要觀察附近是否有市場,超市,便利店,學校,巴士站,地鐵,路燈照明設備是否完善等

2.單位設施

A.室內是否採光,通風,屋頂,墻是否會滲水或有裂痕;頂樓加蓋屋要特別注意夏天是否過於炎熱;可否養寵物及明火煮食等。

B.結構安全,門窗是否可順利打開

C.公共設施,是否乾淨清爽,燈光是否明亮,是否有過多雜物,大門是否經常性上鎖。

D.設備情況,各種線路,水龍頭,熱水器,瓦斯爐功能是否正常;排水管道,抽水馬桶是否阻塞;門窗使用是否順手。

3.如何揀業主,室友

A.要通過與業主溝通,了解其對單位提出之要求,是否有特別限制,自己是否能配合,例如不可養寵物,不可釘釘,明火煮食等

B.如果分租房,應了解室友生活習慣,公共生活空間使用情況,以及室友職業,作息時間等,以便日後造成不必要困擾


三、簽約時需明確細節問題

1.押金問題

2.違約內容:若業主在租約期間收回單位,合約中要註明業主應承擔之毀約金額

3.賦稅及管理費用:租賃單位相關賦稅及管理費必須清楚註明由何方支付

4.單位損壞情況:若因單位在租賃期間出現損壞情況,如漏水,下水道阻塞,電器等維修費應註明由何方承擔

5.證件:租客與業主之間應互提供身份證明,出於謹慎應註明僅供租屋使用不做其他用途,并要求業主提供物業所有權證明等,以供參考!


四、溫馨提示:租屋買樓,未睇到物業真實及簽約前請勿付款給業主!

睇樓之前,請勿提前付款給業主!為廣大會員利益著想,未見到出租或出售物業時,未確定物業是否存在,未實際與業主或委託人會面簽約時,請勿優先支付相關款項給對方,以免自身權益受損!



   如果你還有疑問,你可以給我們客服中心留言。立即留言